2007-07-02

影畫絮語 - 殺謎藏 Zodiac

影畫絮語節目內容 : www.mov-reviews.com
根據真實連環謀殺懸案改編的《殺謎藏》由《七宗罪》、《搏擊會》導演大衛芬查執導,劇力迫人。片長158分鐘的實況戲劇(Docudrama)又能否吸引香港觀眾入場觀看呢?




導演大衛芬查David Fincher --- 大衛芬查首部執導的長片是92年的《異形第三集》,他95年的作品《七宗罪》由畢彼特、摩根費曼和奇雲史柏西主演,講述一位根據聖經所載的七宗原罪而殺人的連環殺手,旋即成為九十年代的影壇經典作品,在全球獲得超過三億元的票房收入,亦成為日後無數犯罪電影的模仿對象。兩年後,大衛芬查執導的《心理遊戲》找來米高德格拉斯和辛潘主演,當中鬥智鬥力的精彩劇情,至今仍為影迷們津津樂道。99年他再次伙拍畢彼特拍攝《搏擊會》,畢彼特和另一位主角艾活諾頓陰陽對比的形象可謂深入民心,這部劇情創意曾出不窮的電影,公映不久便被公認為當代不可多得的傑作。2002年,大衛芬查找來茱迪科士打拍攝《房不勝防》,當中運用了極富創意的電腦特技效果,描劃出一對母女在屋內躲藏的驚險過程,成為當年票房大熱之作。《殺謎藏》是大衛芬查經過五年精心拍攝的最新傑作,勢必再創犯罪電影的高峰,成為2007年最具爭議性的經典電影。


故事簡介

搏擊會導演大衛芬查最新懸疑傑作《殺謎藏》改編自真人真事,描寫兩個探員、兩個記者與一個曾經肆虐美國三藩市的連環殺人兇手捉智角力的驚慄故事。

196981日,三封信分別寄到三藩市三家主要報社,寫信人列出早前兩宗兇殺案詳細的資料,暗示自己就是殺人兇手。三封信分別載有不同的密碼,假如成功破解密碼,便可揭穿寫信人的身分。信中更警告,假如不公開刊登這些信件的話,便會有更多人遭到毒手。一場震撼世界的死亡遊戲正式展開。

在四位鍥而不捨破解密碼的人物之中,羅拔(積佳蘭賀 飾演)是最特別的一位。身為一家報社的卡通插畫家,羅拔沒有同事兼罪案記者保羅的專業技巧,也沒有三藩市兇殺組探員杜夫及其拍檔威廉神通廣大的人脈網絡。但他卻擁有一般人所欠缺的敏銳洞察能力。

同類撲朔迷離的密碼信件還陸續有來。1969927日,一男一女再遭星座殺手殺害,令全美市民大為震驚。一個月後,星座殺手從背後射殺一名的士司機,並向報社寄出第五封信件,威脅將對年輕的學童施以毒手,頓時令三藩市全市市民陷入極度恐慌。這位犯案纍纍的冷血連環殺手,會否從此逍遙法外?




Memorable Quotes:
Robert: I... I Need to know who he is. I... I need to stand there. I need to look him in the eye and I need to know that it's him… Why? Because nobody else will…
Zodiac: I like killing people as man is the most dangerous of all.





Review: 
Zodiac is a subtle, dialogue driven thriller with scenes of gut-wrenching anxiety and tension. This 158-minute movie will reward patient viewers. (Rottentomatoes)
Useful Links:
http://www.rottentomatoes.com/m/zodiac/
http://www.rottentomatoes.com/p/david_fincher/
http://imdb.com/title/tt044370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GIU2iCDJu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L0cyzrQGQ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ArxSBHgEX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PRHudSmQp4





鳴謝: Warner Bros. (F. E.) Inc.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