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5

夏日國際電影節 - 秒速5厘米

去年Summer Pops電影節的開幕電影《死亡筆記》,令全城陷入死筆狂熱,加上話題作《快餐帝國》、熱賣作《韓流怪嚇》及《花樣奇緣》等,影迷在炎夏中過足戲癮。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又再度出擊,除了一貫以年輕和活力作主題打造夏日最潮Summer Pops Anime & Fantasy電影節外,今年更有大膽作為,就是選映日本松竹電影製片廠的十多齣經典電影,包括五所平之助、溝口健二、黑澤明、吉田喜重及深作欣二等大師的代表作,推出Summer Classics電影節,實行以超新浪潮衝擊不朽經典,口味多元化的影迷們勢必引頸以待。 Summer Pops + Summer Classics的夏日國際電影節於81日至92日舉行。

http://www.hkiff.org.hk/07summeriff/index.html

夏日國際電影節一口氣選映了三部新海誠的作品,包括《星之聲》,首部長篇《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及新作《秒速5厘米》。

新海誠本身是電玩的動畫師,為眾多人氣電玩製作OP2001年,他一個人,家中一部Mac機,花七個月把整個25分鐘的《星之聲》完成,過程幾乎是一手包辦 (除配樂部份,他身兼了編劇、原畫、機械設定、美術、攝影、聲優等等),此壯舉轟動整個動畫界,新海開闢了獨立動畫製作人的新思維。

這三部作品命題圍繞著「相愛兩人之間的距離」,有以光年計算的、有以夢境及現實相隔的、有因為深愛而選擇不靠近的。 除了畫面精緻絕美外,新海的詩人情懷在其作品表露,主角大量深邃的獨白令人陷入享受孤獨的迷陣。《星之聲》及《雲之彼端》非常SF向,在高科技下,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脆弱,心壁封閉,愛情更是難得。

新作《秒速5厘米》,「新海流」的動畫美學已經趨向成熟,完全從「新宮崎駿」的名字中走出來。 甚麼是「新海流」?把戀人分割的電車、空洞的課室、斑斕的雲層,物件的定鏡特寫…最標誌性是:談一場只有思念、等待和約定的戀愛,遺憾也是一種美。 透過大銀幕,更能展現新海誠在光線、層次和色調的駕馭能力,你會看到比真實更醉人的晚霞、夜景、星空;體驗比現實更殘酷的戀愛。總之,如果你還年青,仍然相信浪漫,或談過long distance愛情,你會愛上這個名字新海誠。

秒速5公分的主題曲《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是山崎將義的舊作,在片末配合新海誠的獨特剪影作為終結,是雞皮疙瘩的感動。先來看看MV特別版,感受一下新海誠為大家帶來的唯美世界!新作將由三個連續短篇組成,片長60分鐘左右。故事講述對互相抱有好感的遠野貴樹和筱原明裡,因小學畢業而離別,他們常常想念對方,卻因阻隔只能把這份特別的感情寄予在別處。隨著時間的流逝,終於有一天貴樹在一個大雪天裡決定去找明裡,表白自己的心意……

圖文轉載: http://hkiff.mysinablog.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