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

影畫絮語: 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親 + 命運迷牆 + 蘋果 + 野‧良犬

影畫絮語 (www.mov-reviews.com) 是一個網上播放的電影評論節目,歡迎收聽!!!

兒子總要等到離別才想起要珍惜母親 … … 日本暢銷小說搬上銀幕,《東京鐵塔 – 我的母親父親》不是一般的韓式催淚彈。

由導演兼主角羅拔烈福、金像影后梅麗史翠普及荷里活巨星湯告魯斯主演的《命運迷牆》以反恐戰爭作為催化劑,透過三個故事去探討現今問題: 傳媒、教育、政治,以及美國年輕人在社會所擔當的角色。

在北京的大都市下,充滿著各種人生百態,《蘋果》為你一一細數現代都市故事,焦點豈只放在四位主角梁家輝、范冰冰、金燕玲、佟大為的性愛場面?

兩個無父無母的野孩子遇上了 … … 年青導演郭子健的處女作《野‧良犬》部份情節感人。





命運迷牆簡介:「假如這只是一齣關於戰爭的電影,那未必會吸引我注意,因為這種題材已經拍過無數次。相反我覺得《命運迷牆》有趣的地方,是故事如何以阿富汗反恐戰爭作為催化劑,透過三個故事去探討現今問題︰傳媒、教育、政治,以及美國年輕人所擔當的角色。影片的構思,就是當這幾條主線戲劇性地交錯起來時,觀眾能夠反思一下所處身的局勢。」《命運迷牆》導演兼主角羅拔烈福如此說。

據美國消息指出,荷里活多位製作人不約而同有著構思,把伊拉克與阿富汗的戰役寫成劇本兼搬上大銀幕,主要原因在於「911恐怖攻擊事件」縱然將屆六年,但不少美國子弟兵為身體力行地支持反恐,至今仍深陷伊拉克泥淖。眼見全美人民的反戰聲浪日漸高漲,這些編導終於按耐不住,突破禁忌拍攝反戰傷痕的電影,伴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逼近,又怎不掀起話題風暴。

拈手拿來,作為荷里活當前熱潮的戰爭主題影片,在明年總統大選前公映的竟多達八部,當中有5部作品與反恐戰爭有關,包括安祖蓮娜祖莉 (Angelina Jolie) 擔演的《A Mighty Heart》、由珍妮花嘉納(Jennifer Garner) 與占美霍士 (Jamie Foxx) 主演的劇情片《The Kingdom》、《撞車》(Crash) 班底炮製的《In the Valley of Elah》、茱莉亞羅拔絲 (Julia Roberts) 及湯漢斯 (Tom Hanks) 合演的《Charlie Wilson's War》,以及《命運迷牆》本片。

當中,《命運迷牆》可謂首部突圍而出的力作,劇本分別從大學教授、參議員和傳媒記者三個角度,剖析這場戰爭對美國人帶來的畢生衝擊,並加以批判傳統愛國觀主張的犧牲奉獻、人性價值、民主自由,提出深刻的辯証反思,殊有深邃意義。

《命運迷牆》一片由多段故事交錯組成,並於同一日之中發生。一名資深電視台女記者(梅麗史翠普 飾),為了追求阿富汗反恐戰事中兩名美國士兵與部隊失聯的內幕真相,私下密會野心勃勃的國會議員(湯告魯斯 飾);與此同時,擁有無限抱負和理想的大學教授(羅拔烈福 飾),原來曾經是這對戰場前線受傷士兵的教師,恰巧地,他現正努力嘗試啟蒙班上權貴子弟,對國家奉獻。一眾命運迂迴的局中人,安危未卜,將何去何從?




東京鐵塔 – 我的母親父親簡介:故事由六十年代開始,堅強的老媽伴著雅也成長,因為在雅也的一生中,老爸不是經常出場。長大後,雅也到東京追尋理想,卻自甘墮落,頹廢度日。直至一天雅也得知老媽患了癌症,才決定接她來東京共渡最後的日子…… 四十年來的成長與母子關係,被閱讀成同輩日本人的集體回憶。小田切讓的演繹有力動人,樹木希林演老媽,叫人愛得入骨,此外還有松隆子演女友、樹木的愛女內田也哉子演年輕時代的老媽。
野良犬簡介: 十二歲的林志宏(文俊輝飾)是一名有學習困難症的孩子,他不是啞巴但從沒開口說過一句話,宏的媽媽常跟宏說爸爸飛去了遠方,還向著一朵膠花說只要花開,爸爸便會回來。宏的媽媽在他六歲那年從家裡的窗往下跳,他覺得媽媽是飛去找爸爸了。學校來了一個蓬頭垢面的年青新校工陳滿堆(陳奕迅飾)和代課老師Miss張(林苑飾),三個奇怪的人就這樣遇上。其實宏的爸爸已回來,他在海外建立了黑幫勢力,今次回港除了為擴展勢力外,主要是接回宏。其他黑幫計劃拐帶宏來要脅宏的爸爸,堆就是來負責執行這個任務。宏的爸爸亦早已派了狙擊神槍手到學校保護宏,這人就是Miss張。在三人不知對方的身份下,堆與宏建立了感情,Miss張亦對堆產了好感,三人儼如一家人。

鳴謝: Edko Films Ltd., Twentieth Century Fox Film & Mei Ah Entertainment Group Co. Ltd.

9 則留言:

  1. 雖然我都係政治冷感, 但對命運迷牆幾有興趣~~~希望听得明d字字珠機啦~~~
    [版主回覆11/13/2007 12:57:00]You are really one of our supportive listeners. I believe young people, like us, should watch it... we can know more about the world. One scene at the end is very touching... ^^ GO Go Go and share how you feel with us ^^

    回覆刪除
  2. 《命運迷牆》很好的戲 。用了《巴比塔》、《撞車》等電影拍攝手法(是何里活近年流行的拍攝手法吧)*,如果純用剪接技術比較,《命運迷牆》是最具連貫性。況且,憑著導演的經驗與智慧,把這套反戰片拍得出乎意料的好,是我至今最喜愛的反戰電影。
    剛聽完你的節目,說得很好呀。
     
    *這種拍攝手法突顯了「時空」的概念,也教觀眾明白人類應是互相連繫,環環相扣,不是(自我/家庭/宗教團體/國家)弧立,大家都是在互相影響的。
    [版主回覆11/14/2007 00:14:00]Thanks so much for your words, Ar Kin. Totally agree with you that the editing can show how the issue can be viewed from different angles. We, different individuals with our roles, are indeed united!!! A good movie... dunno why the reviews in Rottentomatoes are so negative. Anyway, thanks for sparing your time for listening to our show. ^^ I love your analysis too.

    回覆刪除
  3. 我都有睇到rottentomatoes d critics, 好難理解咁好o既一套戲會俾人踩到一棟都冇. 不過唔好話歧視, d 美國人有d都幾低能下, scary movie 都可以長拍長有你就知啦!
    [版主回覆11/15/2007 13:04:00]I know a movie lover who finds the editing poor and the characters stereotyped. BUT I am subjectively satisfied with the editing and I think those characters do represent certain groups of people! The movie makes me THINK and that's why I think it is a successful movie. After watching the first and the last scene, I begin to reflect... as a young guy (Am I still young? hahaha).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回覆刪除
  4. gulu gulu.....
    [版主回覆11/15/2007 20:10:00]I sang badly...

    回覆刪除
  5. 我也看了東京鐵塔,看完後很想回家看媽媽!
    [版主回覆11/17/2007 00:53:00]the mother's acting is engaging... it moved me! ^^

    回覆刪除
  6. 東京鐵塔隻歌真係好好听~~~
    [版主回覆11/17/2007 14:29:00]A nice song! When will you see the film?

    回覆刪除
  7. A review on Lions for Lambs written by Shue Ki: http://hk.news.yahoo.com/071116/12/2jnqh.html

    回覆刪除
  8. 其實 命運迷穡此片令我深思很多議題 , 戰地華府加州大学三地在一小時多同步進行 , 根本係反戰 , 但明白很多如獅子的士兵正為好似羊的政客打 , 即 Lion for Lamb! Media 也 無得 choose, 為政客宣傳 .
     
    片中提及羅馬人在山上建堡防當時的 barbarians 日爾曼人 , 羅馬在長期 war 中亡 , 美国現正打一場 War on Terrorism, 無人知 when to end, 美国未來会点 ?
     
    Actually, this movie touches the nerve of Americans. That is why some of them dislike this movie lor.
    [版主回覆11/22/2007 13:08:00]You are really an expert of politics and history. THANKS!
    USA will come to its end because of this long-term fight against terrorism?
    Not likely, but possible.
    (HaHa... I am a politics idiot and should shut up now ^^)

    回覆刪除
  9. 美国唔会亡, 但会失去其"大曬"的地位,  戰爭連連但不斷印美元(USD)找數, USD自越戰開始貶值... Dont you realise that?
    Americans are so scared of attacks... USA国際地位現在應該係有史以來至低!
    [版主回覆11/28/2007 12:55:00]Right... THANKS!!! U are so good at politics!!!

    回覆刪除